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安全动态> 国内

常州市武进区深化安全生产“全员执法”

更新时间:2024-01-24 10:43:16 作者: 严小娟 王佳媛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80156217-4609-40d6-be6e-f54c70aaf058.jpg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开展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检查

生产车间部分电气线路破损、一台手持打磨机防护罩破损、1台行车挂钩未设置防脱钩装置……近日19时30分许,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会同属地礼嘉镇监管人员、村(社区)安全员来到常州市联一压铸有限公司开展夜间检查,现场发现5条安全隐患,要求企业于1月底前完成整改。

类似的安全夜查,在武进区已是常态。近年来,武进区应急管理局一手抓机制创新、增编扩员,一手抓综合统筹、内部挖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全员执法”,着力破解监管执法力量跟不上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区共84人具备安全生产执法资格,其中区局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55人、镇街开发区29人。2023年累计检查企业1603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5741条,2名执法人员被评为江苏省“重大事故隐患执法能手”,1个案例被评为江苏省典型执法案例。

探索区镇一体化执法

武进区现有工业企业超1.2万家,不仅冶金铸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体量大,而且新能源、化工医药等新兴产业后劲足,存在生产经营单位聚集、产业门类复杂多样的特点。

如何把基层“神经末梢”变成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前沿阵地”?2020年4月以来,该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探索施行区镇一体化执法模式,明确镇一级具备行政、事业身份的安全监管人员全部考取执法证,与区应急管理局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

针对基层执法力量不足、专业能力欠缺、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2022年起,该区实行全域派驻执法,按照“2+N”模式与镇(街道、开发区)执法人员完成编组,成立11个派驻中队。

“我们向每个镇街、开发区派驻2名执法人员,属地根据工业企业数量分档明确1至3人配合执法,通过基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全覆盖,解决基层执法质量不高、力度偏软的问题。”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谢俊说。

武进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十中队(高新区中队)于2023年3月进驻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当年5月,中队在某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所在园区新兴产业多、重点项目密,但部分企业入驻园区和投入生产的时间较短,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为提升该园区整体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高新区中队在对园区50多家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其中20多家企业负责人现场座谈交流,邀请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消防等部门共同普及法律法规、宣讲安全知识,联合深入企业现场“把脉会诊”。

“派驻过来的都是精兵强将,他们执法精准、服务精细,我们慢慢看、细细学,监管执法能力得到了提升。企业有时候遇到一些疑难问题,也能得到更好的指导帮助。”中队队员、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科科长沈晶说。

执法向“8小时外”延伸

“熔炼间最关键的是防水,除了现场水源管理,还要特别加强员工安全教育……”不久前,武进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尤霄峰带队来到常州市武进湖塘永发压铸厂开展检查服务,对企业负责人再三叮嘱。

“这家企业平时有8台至10台压铸机同时工作,都带高温熔炉,而且熔炼间主要在夜间生产,危险性比较大,是我们夜间突击检查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尤霄峰说。

自2021年起,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全天候监管,将服务向“8小时外”延伸,在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期间,以1名局领导、4名执法人员、2名基层监管人员的“1+4+2”模式,常态化下沉企业开展检查。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金旭兵介绍,夜间和节假日安全监管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主要聚焦夜间生产、节假日在产的重点企业,同时对被关停取缔的企业进行回访。“坚持指导服务与‘打非治违’相互结合,重点是督促提醒企业防范安全意识松动、安全管理松懈的情况,指导做好现场危险作业行为,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

为提高夜间和节假日监管服务效果,该局不仅细化制定值班表,明确每天各层级检查人员,而且制定了工贸、危化品两张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表,实行清单式检查。

“我们在工贸行业明确了20个检查事项,不同类型不同侧重,比如纺织类企业必查除尘系统、金属熔融企业必查中频炉,必须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查、对着问题改,力求最短时间把重大隐患找出来、解决掉。”金旭兵说。

“突击夜查对压实员工责任非常有效,虽然我们每天班前5分钟反复强调,但难免有员工心存侥幸。执法部门威慑力强,有助于推动安全管理常态化、常规化。”常州市武进湖塘永发压铸厂主要负责人孙杰表示。

创新“2+N”小分队执法

近年来,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在综合执法大队成立工贸、危化、机动3支专业执法中队,队伍与该局基础科、危化科、政策法规科等职能科室合署办公,推动监管执法融合。

2023年5月底,该局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调动全局在岗且持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参与,每周以“2+N”(一个派驻中队2名执法人员和一个综合科室若干工作人员)方式成立6个执法小分队。

“我们要求每个执法小分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执法检查,一方面壮大监管执法力量,另一方面强化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两支队伍的优势互补、协同作战,推动持证人员‘人人能查隐患、个个能办好案’。”金旭兵表示。

徐超是武进区应急管理局人事教育科科员,2023年参与了5次“2+N”小分队执法。他告诉记者,从制定检查方案、现场执法检查,到制作文书案卷、复查隐患整改,通过全过程参与执法,他的执法能力得到了提升,对企业的安全隐患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主要负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在执法中也发挥特长,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宣教。另外,结合现场发现的企业隐患特点,我们也在不断优化宣教的内容、方式。”徐超说。

此外,该局还加强与人社、消防等部门机构的联动,运用工伤、火灾等数据锁定问题企业,开展“派单式”执法。2023年7月,该局执法人员在对常州依科赛尔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派单式”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2名正在从事电焊作业的员工均未按规定经专门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操作证,最终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