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安全论坛

应急演练就得真枪实弹

更新时间:2023-12-30 15:02:15 作者:柳凤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某企业组织岁末年初应急演练,现场毫无演练味道:不少参演员工流于形式跑跑位、浮光掠影走过场,让人感到震惊。试问,险情真的到来时,这种不走心的演练能起到多大效果,又能减少多少人员伤亡?

对此,笔者认为,岁末年初应急演练,须做好以下几点:

区分时机练内容。当前,正值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确保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季节转换、气温下降、恶劣天气增多,给行车、人身、设备等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极易造成突发情况,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考验。面对难以预测的突发情况,我们需要提前研判预想,区分不同作业项目、不同作业机械、不同作业环境,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把“练”字贯穿全过程,在“练”中检验人员业务素质和工机具状态,在“练”中发现和查找应急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区分人员练心态。过于注重“沙盘”上的练兵,从某种程度上讲,一旦“真枪实弹”走上“战场”,在各种难以预料的情况面前,是否能真正做到不紧张、不胆怯,泰然自若合理处置,把损失降到最低?道理其实很简单,光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不但要有本领也要有心态,需要真演真练磨砺提升,才能做到坦然以对。

区分情况练能力。要坚决防止为完成应急演练任务而“走过场”“做样子”。突发事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实际演练中要多通过“四不两直”方式,以警报为信号,应用“仿真”演练替代提前通知,真正通过演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让员工切实提升应变能力与处置能力。演练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一个不可或缺环节,是手段,要的不是形式上的整齐划一、规规矩矩,要的是真正在突发事件面前临危不惧,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只有真演真练,实实在在,才能真正提升应急能力。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