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安全论坛

关键是让被约谈者心生畏惧真正整改

更新时间:2024-01-05 16:16:59 作者:柳凤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前不久,某地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约谈一家企业负责人,要求其认真反省,对照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然而,约谈后,这位企业负责人却“一脸轻松”,没有立即采取行动进行认真整改,导致险些发生事故,最终被严格处罚后感到后悔不已,才真正采取措施整改。

对此,笔者认为,安全约谈必须发挥震慑作用,阐明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利害关系,让被约谈者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才是关键,否则就弱化了安全约谈的震慑力。

该如何发挥好安全约谈作用呢?

让安全约谈“通上电”。约谈就得“叫醒”被约谈者,让其真正心生畏惧,发自内心整改。只有思想醒了不放空炮,行动才有方向。约谈要有刚性措施来支撑,可邀请纪委监察委和组织部门参加,借鉴纪委监察委做法,约谈直指矛盾问题,说明讲清危害性,指出所负责任,且由组织部门立卷归档,纳入考察任用干部参考依据。通过约谈,不仅让被约谈者红脸出汗,而且要心生畏惧,真正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安全生产绝非儿戏,从政治站位上认识到“我有责任”,从履行职责上反思“没做到位”,从下步行动见识“整改力度”。

让安全约谈“有质量”。教育千遍不如处罚一遍。安全约谈要开门见山,直戳痛处,点准穴位,该点名的点名,该批评的批评,针对问题亮明政策、因势利导,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让被约谈者知纪明纪、悬崖勒马,同时要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进行复查考核,让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单位、个人迷途知返。被约谈者也应以约谈为契机,卸下思想包袱,向组织敞开心扉,和组织交交心,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轻装上阵。

让安全约谈“有回音”。对被约谈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问题和隐患解决情况,各地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开展专项跟踪监督检查,确保被约谈者对照约谈记录整改、深入彻底整改到位。对整改进程缓慢、达不到要求,措施落实不力、问题隐患没有整改到位,甚至造成事故发生的,视情以文件通报、新闻发布、会议通报、挂牌督办方式进行通报批评、跟踪办理。要将约谈情况尤其是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纳入考核,作为年度综合发展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等,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加强风险管控、强化预防措施,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