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安全论坛

安全培训怎能“照猫画虎”“逢场作戏”?

更新时间:2024-01-09 15:55:56 作者:孙维国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死记硬背安全规程,培训脱离实际,在紧急情况下,员工无法熟练使用自救设备……近年来,由于安全培训不到位引发的问题五花八门。许多企业的员工安全培训更注重理论知识传递,而忽视了将知识与实际场景相结合,一旦“狼来了”,难以迅速有效应对。

究其原因,一些企业的培训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过于零散。员工接受的培训无法覆盖各种紧急情况,使得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应对多样化危险的能力。

一些企业安全培训过度依赖文本资料,忽视了视、听觉等多种感官参与,导致培训形式过于单一,员工在实际操作中难以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再深挖原因,一些企业过于追求短期经济利润,将安全培训当负担,在培训投入上一再缩减,导致培训质量不高;一些企业对安全投入持短视态度,平常不重视培训,发生事故才想起亡羊补牢;一些企业对安全工作不重视,导致员工对安全的认知不足。

提升安全培训实效,需要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笔者认为,企业安全培训不能“照猫画虎”“逢场作戏”,应根据自身企业特点量身定制全面、系统的培训计划,确保培训内容涵盖多种紧急情况,还应注重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提高员工在危险环境中的应对能力。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

注重场景营造,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员工的实际技能。通过场景模拟,让员工在近似真实的环境中进行操作,提高员工在实际工作中的紧急应对能力。

让员工参与培训设计。员工亲身参与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培训内容。企业可以设立培训反馈机制,鼓励员工提出改进建议,使培训更符合员工的实际需求。

引入智能化技术手段。企业应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VR)技术,以更生动、更接近实际的方式进行培训,让员工在虚拟环境中体验危险特点,提高他们在紧急状况下的冷静应对能力。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使培训内容能够满足员工个体差异,提高培训精准性。

建立完善的培训监督与评估机制。企业可以定期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企业可以与相关领域的专业机构、高校等进行合作,借鉴其他行业先进的安全培训理念和方法,推动企业员工安全培训水平全面提升。

倡导安全文化,将安全理念融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管理层要不断强调“安全第一”的理念,员工意识到安全是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