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安全论坛

固本强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01-09 15:58:11 作者: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1月3日至4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剖析形势、部署任务,必将进一步凝聚全系统信心和力量,激励广大应急人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2023年不平凡也不平静。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雨交加、严峻挑战,全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在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中抢出新机遇、干出新作为,保持了全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总体平稳,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绩的取得,难中求成、变中求胜,殊为不易,归根到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成绩的取得,同样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关心关爱,得益于全系统迎难而上、拼搏进取。

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新的征程正在脚下。展望未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应急管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从外部来看,当前我国公共安全面临多重考验:极端天气增多增强与巨灾风险加大并存、传统领域风险集中暴露与新领域新风险不断积累并存、产业规模增长快与“小散乱”企业多并存,新的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从自身来看,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四梁八柱虽已搭建,但基础和支撑还不够牢固坚实,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突出,特别是基层应急管理薄弱,成为最突出的短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把固本强基作为当前应急管理工作主题,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合分析应急管理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安排。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既定目标为战略指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固本强基、提质强能,注重把握以下六个方面,下更大力气解决基础性、源头性、制度性问题。

——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突出源头防控,深入分析短板弱项,找到“杀手锏”式实招硬招,加快建立以风险治理为中心的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找准突出问题,研究内在规律,深入总结反思,着力从本质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并狠抓落实落细,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推动事业进步。

——更加注重制度发力。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与时俱进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让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应为、能为、敢为。坚持用制度思维发现问题、以制度创新解决问题、以制度刚性落实责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更加注重眼睛向下。基层是查险除患、防灾减灾救灾的前沿阵地。持续向基层末梢聚焦发力,掌握原生态、找到真问题,紧盯最容易出事的领域、最不安全的因素、最不放心的环节,突出现场感、增加穿透力,把责任措施落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人。

——更加注重社会参与。应急管理涉及时时、事事、处处、人人,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也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全面推动“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更加注重务实作风。应急管理承载生命之重,来不得半点懈怠,必须脚踏实地、不务虚功,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雷厉风行、求真务实,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坚决破除大呼隆、一阵风的旧思路老办法,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守护安全。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用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着力固本强基,奋力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本报评论员)(执笔:张楠)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