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安全论坛

“透明式暗访”,如何能看到真相?

更新时间:2024-01-24 15:39:37 作者:柳凤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某单位通知栏贴出做好迎接上级安全暗访的通知,让人哑然失笑。既为暗访,何必通知?

暗访作为督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一种方法,被各级广泛采用。其实,这种打着暗访幌子的检查案例早就有,有的工作人员跑风漏气,提前通知受访单位早做准备;暗访组睁只眼闭只眼,假装啥也不知道。这样暗访演双簧,结果是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对做好安全工作又有什么实际意义?被暗访时,紧紧张张全面准备,暗访过后涛声依旧,结果事故找上门,才深知“认认真真搞暗访,扎扎实实走过场”的毒性有多大。

暗示造景的“透明式”暗访,是形式主义的变种异化,做的是耍花招的虚无之功,是心中有剧本的按图索骥、对纸念稿的照本宣科,获得的是无意义信息、不真实的情况。真正的暗访无需暗示,是路上临机下车去看“厂中厂”,是路上随机进入“店中店”了解情况,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实际情况,看到真相,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如何终结“透明式”暗访的戏码?

要强化法纪意识。要捉出跑风漏气的“内鬼”,以儆效尤,没有严格的制度和规矩约束他们,参与者就无法彻底摆脱心照不宣、逢场作戏的恶习,而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整改也难免再换个时间换一拨“演员”从头再来,从而越演越歪,越演越邪。要从指导思想上摒弃“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自欺欺人做法,更要让暗访人员真正树立起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政治意识。

要强化群众观念。注水装睡式的作秀式暗访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助长作秀之风,拉开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让群众寒心失望,而不少真问题也会在这种形式主义的温床上快速滋长。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实干掌握真实情况,以便对症施策,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各类疑难杂症。

要强化务实作风。相关部门的自我净化与安全暗访是同一逻辑链上的不同形态,作为职能部门,既要对基层问题进行暗访,也要刀刃向内,自我检视。只有保证暗访者或执法者是干净的,才能在暗访中真正做到“明察秋毫”看实情,这样的暗访才会真正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