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企业动态

重庆水投集团启动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系统治理

更新时间:2024-01-16 14:25:34 作者:李洪来 来源:重庆水投集团安全环保部

为进一步加强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意识不足、责任不实、底数不清、风险不明、管理不到位、委外不合法、措施不可靠、盲目施救等突出问题,近日,集团启动系统治理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工作。

受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人员可以进入,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物质、易燃易爆气体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受限空间作业,是指人员进入或者探入受限空间实施的作业。

此次重点治理范围包括在建工程,水库、水厂、电站等生产经营的受限空间作业,主要防范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中毒、窒息、爆炸、淹溺、物体打击、高坠、坍塌、冒顶片帮等事故。重点排查整治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7无7不”现象,进一步规范受限空间作业行为,切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遏制受限空间作业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此次系统治理工作过程中,集团将加强日常调度指导和监督检查,并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同时,集团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查暗访,核查受限空间作业系统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对自查自改不认真、整改不落实、发生受限空间典型事故或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将综合运用交办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末位发言、追责问责“六种形态”,跟踪督促整改。

严查“7无7不”

无意识,不畏惧

不把受限空间当回事,不清楚事故风险,把“老虎”当“病猫”,干事的不按规矩干,管事的不按规矩管,长期习惯性违章,把违章当经验,麻痹大意,无知无畏;在发生事故后重情谊轻风险,把莽撞当耿直,盲目施救,扩大事故伤亡。

无台账,不辨识

未开展企业受限空间辨识,未建立登记台账,明确受限空间名称、地点、类型、危险因素等基本信息,未在受限空间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无制度,不培训

未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未明确监护人职责、安全培训、作业审批、防护装备管理、操作规程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未对监护人员、作业审批人、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开展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

无票证,不审批

未制定并执行受限空间作业票证制度,未根据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大小严格分级审签。对于涉及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中毒风险的受限空间清理清淤、检维修作业未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书面委托的人员审批程序。

无确认,不隔离

未开展作业前安全确认,未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流程,作业前监护人员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对通风、检测等风险管控措施未逐项进行确认,确认防护用品正常使用、作业现场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保障各项作业条件、环境符合安全要求。对可能产生有毒物质的受限空间,未采取隔离栏、防护网等物理隔离措施。

无装备,不演练

未配备泵吸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器、机械通风设备、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或者高压送风式长管呼吸器、全身式安全带等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装备。未严格执行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演练并进行评估。

无协议,不监护

将受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委外单位实施的,未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进行作业审批和全程现场监护,未持续检测气体浓度并进行机械通风,擅自离开作业现场或者进入受限空间参与作业。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