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头条聚焦

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4-01-24 14:37:11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近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郝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洪力在会上作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的重要之年。面对大疫之后安全风险明显加大和极端天气增多增强的双重压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森防救援队伍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紧紧围绕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总体平稳。安全风险防范取得新成效。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坚持底线思维,咬定目标、稳扎稳打,发挥各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抢险救援救灾夺取新胜利。面对极端灾害天气增多和事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地震、灭山火、化危机,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加快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立足实际,着力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持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干部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宝贵机遇,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坚持能力培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锻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2024年全区应急管理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固本强基工作主题,全面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应急管理新贡献。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整体合力。要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协同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有力推进应急法治化体系,建强基层应急和社会共治体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防控风险。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健全动态研判机制。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精准治理风险。要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基础建设,提升应急能力。要实施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航空应急救援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准备,有力处置风险。要全力支持消防队伍整合改革,建强应急救援攻坚力量,做好装备物资准备。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时值岁末年初,全区各级应急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人流车流密集、灾害天气多发等风险叠加的严峻形势,坚决盯紧抓牢高风险矿山、大型商业综合体、“两客一危”重点工程项目、寺庙、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防范应对、燃放烟花爆竹、森林草原等火源管控,时刻绷紧防震减灾这根弦,遇有突发情况快速出动、有力施救。要提高应急值守标准,实行双领导带班制度,出现重大险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及时组织赴现场处置,用应急人辛勤付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好年、过好节。

会上,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齐华宣读了2023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郝涛书记、洪力厅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王岗、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刘义全及其他厅领导向荣获应急系统和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林芝市、阿里地区应急管理局,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地质灾害救援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设主会场,各地(市)、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应急管理厅班子成员,各地(市)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区直相关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西藏消防救援总队、西藏森林消防总队主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邀出席主会场会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