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区县探索

奉节县破解应急管理多头管理难题

更新时间:2023-12-01 10:38:08 作者:方科 来源:华龙网

UUVMoQ66M3Qs9aIYeT1LUlP3aUwFDrLpRsD_wh6000x3376.JPG

指挥中心现场调度。奉节县应急管理局供图

为推动提升“最先一公里”安全预防能力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化解能力,今年8月,奉节县印发《奉节县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增加人员编制,在县安委会、减灾委的基础上增设县应急管理委员会,从而构建“三位一体”的应急管理治理指挥体系,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更有力的综合协调 组建三大议事协调机构

今年 7 月,奉节县委、县政府组建应急管理指挥体系改革专班,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中攻坚难点、堵点和痛点,形成了“1 个总方案、6 个子方案、7 个应急处置图、N 个其他资料”的 《改革方案》。

县应急委是此次改革中新增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组成,下设县应急救援中心、物资保障中心、联合指挥中心。

“县应急救援中心、物资保障中心和联合指挥中心均由应急管理局原下设事业单位提档升级建立。为此,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新增了 12 个事业单位编制。”奉节县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刘圣宇介绍,应急委下设的3个中心分别负责指导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建立联合指挥运行机制等。

据了解,《改革方案》着眼破解应急管理多头管理难题,构建和明确了由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减灾委员会、县应急管理委员会三大议事协调机构组成的县应急管理治理指挥体系。“县安委会、县减灾委和县应急委平行运行,均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相关县政府领导担任副主任。”奉节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肖建华介绍,平时由县安委会、县减灾委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注重事前预防和事后巩固;应急状态下,全县应急救援工作则由县应急委统筹,注重事中处置。

《改革方案》突出预防为主理念,重新补充梳理了县安委会、县减灾委及其下设专项安全委员会、专项指挥部职能职责:在县安委会增设县商业安全委员会、轨道交通安全委员会,明确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由县安委会领导统筹,最终形成县安委会下辖 12 个专项委员会的格局;县减灾委体系总体保持不变,将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设到县应急管理局。同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四指” 的职能为在平时注重防灾减灾,应急状态时相关负责人需到奉节县联合指挥中心进行指挥调度。

“联合指挥运行机制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肖建华介绍,奉节县以联合指挥中心为指挥调度平台,平时常设综合值班室和预警发布平台。在应急状态下,该中心增设应急指挥席位、综合协调席位、部门调度席位、工作人员席位、专家服务席位,“根据响应等级,由相关指挥部或专项委员会责任县领导担任指挥长,立即进入应急指挥席位统筹指挥。”

更科学的风险防范 构建救援力量组织框架

据介绍,奉节县安委会、减灾委和应急委均下设办公室,承担 3 个议事协调机构的日常事务。县安委办、县减灾办、县应急办都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合署办公,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此次改革明确县安委办、县减灾办实体化运行,分别增设 1 名安全专员,并从成员单位抽选 4 名工作人员,实行专人专干。实体化运行后,县安委办、县减灾办虽然设在县应急管理局,但不参与县应急管理局内部工作,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

此外,奉节县还聚焦重点风险领域,对县安委办统筹管理下的县消安办、县道安办实施实体化运行。其中,县消安办主任由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兼任,并新增 2 名在编人员专职负责业务运行;县道安办主任由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兼任,从道安委成员单位中抽调 4 名在编人员专职负责道安办工作,抽调人员不再承担原单位其他工作任务。

强化应急救援队伍,也是《改革方案》中列举的重要举措。此次改革,奉节县以理清全县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为突破口,构建了“3+18+33+2”救援力量组织框架,即 3 支主力队伍(奉节县消防救援大队、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奉节支队、县民兵应急连),18 支相关部门组建的专业技术救援力量,33 支乡镇(街道)救援力量,以及 2 支社会救援力量(蓝天救援队、永安公益中心志愿者服务队)。

“平时,这些队伍由各单位负责管理建设,县应急救援中心负责督查各支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应急状况下,由指挥长指挥县应急救援中心调度全县应急救援力量。”肖建华介绍。

为突出做好风险防范化解,《改革方案》还明确新建长江南岸、北岸应急救援基地,实现应急救援力量前置,承担起片区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督查暗访和带装巡护任务。

更有效的基层治理 细化险情处置“路线图”

出现险情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该怎么办?如何做?在破解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改革方案》给出“路线图”。此次改革,奉节县着力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提升基层自救互救能力。

首先是规范了应急处置规程流程,分别就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极端暴雨天气、火灾事故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规程,绘制了 6 张灾害处置流程图、2 张气象灾害发布流程图和 5 张应急指挥席位图,确保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在灾害处置中做到启动条件清、具体任务明,全过程标准化运行。

此外,奉节县还新增了“一案一所一图”:根据不同灾种如何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制作了紧急避险群众动员方案模板,引导群众科学避险、安全避险;明确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建设 1 个应急避难场所,确保群众有安全的地方进行避难安置;制作了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分布图,分类标注全县高风险灾害分布情况,动态掌握风险变化情况,落实风险防范措施。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