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开官网入口 !

网站域名:www.wbmassage.com
当前页面: 首页> 区县探索

九龙坡:夯实安全防范“最后一米”

更新时间:2023-11-21 10:31:07 作者:方科 来源:华龙网

202311141699965801275_186.jpg

为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今年来,九龙坡区积极探索应急管理新模式,切实推进“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通过“小切口”入手,数字赋能安全监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心头事。

扁平化精细化 减少层级提高效率

“特种作业人员曾某华未持证上岗,你们知不知道这是违规的。”近日,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应急管理岗工作人员李军来到科城路一单位,发现有3人未通过专业培训取证,现场叫停违规作业行为。

此次执法,从发现到处置用时仅1个小时。如此高效,得益于二郎街道通过推进“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以网格为单元核准“人、房、地、事、物”等信息,实现111个网格一屏统览。一旦发生紧急事件,网格地图将立即变色并且有警示标志闪烁预警,实现即时感知、及时处理。

“我们利用原综合治理数字平台设施设备建成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构建起了以党工委书记为指挥长、办事处主任为副指挥长的指挥调度体系。”二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指挥中心设置“综合协调”“信息研判”“督导督查”“值班调度”等工作岗位,建立“平时”和“战时”运行规程,街道统筹调度、应急处突能力得到提升。

同时,街道将原来18个科室站所、106名干部职工分别纳入到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和公共服务四个板块、24个岗位中,实现“扁平一体、条抓块统”;按照300—500户和1000人标准划分111个网格、651个微网格,因地制宜建立41个网格党支部和266个微网格党小组,配备网格长和专兼职网格员280名、志愿者1022名。

截至目前,九龙坡区已通过基层一体化智治平台发现隐患3526项,整改完成3313项,整改率93.9%。

全闭环管理 织牢“小场所”安全网

小商店、小餐馆、小茶楼、小生产加工作坊等九小场所,因其规模小、门类全、分布广、数量多、管理难、风险高等诸多特点,一直以来是基层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

近日,二郎街道凤凰路社区第十网格网格员小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玖城壹号商圈内多家餐饮门店存在液化气罐违规存放、使用和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足等现象,立即通过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按流程上报该事件。
指挥中心收到事件报告后,第一时间分派至相应责任岗位处置。随后应急管理岗、市场主体服务岗到玖城一号商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

“燃气瓶使用的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要一直插电,不能拔下来。按照国家规范,减压阀应该换成不可调节的,这样才能在燃气瓶出气不均匀、及时切断隐患。”执法检查中,工作人员刘亮顺便开展了用气安全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两个安全隐患,他马上用手机记录上传到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里。与此同时,街道平安法治板块的工作人员能在后台系统里看到这条记录。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九小场所”安全监管工作,街道按照“三张清单”工作方法,示范建设“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采用信息化管理和专家技术服务等方式,开展精准化排查,实现信息化监管,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九小场所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力求达成辖区监管全覆盖。

“我们通过完善网格上报事件处置流程,构建智能应急治理平台,将智治赋能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实现数据信息共享、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指挥等功能,确保‘发现—上报—推送—处理—评价’的全闭环管理。”刘亮表示,网格员巡排查发现无法现场处理的隐患后,上报系统,推送至应急管理岗,应急管理岗收到推送前往现场执法检查,整改完成后办结案件,破解了“九小场所”安全监管难题。

目前,街道注册“九小场所”1466家,报送隐患170余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小切口大治理 智慧赋能应急管理

“加强基层智治体系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有利于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发挥智治的最大效能。”九龙坡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最佳实战效果”,重塑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了基层从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的转变,运用智能化技术增强对各类风险的事前监控、关联性分析、危险源隐患的预警,科学研判风险的“来龙去脉”,提高了风险处置能力。

目前,九龙坡区应急管理局已联合二郎街道根据网格工作清单,从队伍管理、职责履行、监督考核3个方面制定“信息采集”“风险报告”“矛盾化解”“应急响应”等19项制度,特别细化量化网格员每天开展入户走访、采集基础信息、巡查重点场所、排查“九小场所”等工作任务,通过对应急风险的“小切口”精准智治,大幅提升预测预警预报和指挥救援能力,进一步完善了资源融合、风险研判、应急决策、协同处置、综合指挥等全过程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实现区域应急管理数字化一体化“大治理”。

今日看点

  • 云阳县破获一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
  • 金海翔号货轮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通
  • 北京两轿车“别车”失控冲向公交
  • 东莞一在建粮库支架跌落致4人死
Baidu
map